我校在上海高职教学诊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推进会做复核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俞佳莺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646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vIb6XeOaJvyJZnlsw2aTA


        为深入推进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切实发挥学校质量保证主体作用,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指引(试行)》文件要求,上海高职教学诊改试点院校复核工作推进会10月13日下午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上海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副主任委员杨秀英教授,上海四所高职教学诊改试点院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教委职教处马骏出席,会议由上海高职教学诊改专委会秘书长罗尧成教授主持。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致辞,阐述了教学诊改工作对于改进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价值,介绍了学校通过信息化工作建设推进教学诊改的具体举措,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本市第一所完成复核工作的高职院校,原校长杨秀英教授从厘清思路、条块落实、汇集成果三个方面做了复核工作的经验交流,指出教学诊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要做到统筹规划、全员参与、形成科学认识、建立保障机制。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待开展复核工作的试点院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对本校复核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具体汇报。



        上海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进行复核工作指导,指出试点院校推进诊改复核工作要关注: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诊改要义;要抓好、抓准复核工作的重点;要系统推进,体现源头治理;要充分发挥技术的价值,推进诊改信息支撑平台的建设工作。指出试点院校在推进诊改工作过程中,要避免将其作为一个项目进行应付、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要抓住诊改的要害和关键、积极推进信息化的建设工作。杨应崧主任委员还对三所待开展复核工作的试点院校下一步如何具体推进诊改复核提出了指导意见。

        市教委职教处马骏对上海高职教学诊改工作的推进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明确时间节点,注重整体规划,有序推进三所试点高职院校的诊改复核工作;第二,要把握复核本质,注重工作衔接,实现教学诊改推进与学校日常工作的协调发展;第三,要加大总结宣传,注重成果示范,实现诊改工作助推上海高职院校的高质量建设。指出教学诊改工作的实施永远在路上,院校主要领导要十分重视并主动参与这项工作,深化教学诊改这一基础工程建设,以诊改工作的推进和复核为抓手,深入推进本市高职院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助推“十四五”时期上海高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